第三次讀書會

「開心」教養--從瞭解大腦發展開始

2018/05/16  文:許惠雯 諮商心理師 / 開心回家   

第三次讀書會,我們開始認識大腦發展脈絡及「上層腦-下層腦」的概念,來瞭解當孩子情緒困難、混亂、當機時,孩子的身心歷程與情緒行為反應可能發生了甚麼事。

認識大腦發展,不單只是個幫助父母瞭解孩子行為背後的視框(況且我們又不是要當甚麼腦神經科學專家,對吧對吧)!而是在那些數不盡,火裡來、水裡去(怒火+淚、汗、講N遍聽不進去的口水...)的教養時刻裡,如果我們都能清楚明白:我和孩子都是「人」(何況孩子是''小''人)!既然我們都只是人,身心在某程度上還受限於這平凡之軀,我們能不能更柔軟善待那些瀕臨崩潰邊緣的自己?而能否安頓好自己後,更打開一個「心視窗」來思考與理解,在你面前崩潰走鐘的''小''人,所吃的苦頭也如同你,甚至不亞於你...?如果呼應書中所闡述的「全腦教養法」的精神,當每個親子關係緊張、管教困難來臨的時刻,其實都在幫助我們練習,慈悲、柔軟的陪伴、安撫自己的下層腦,貼近自己當下那些挫折、掙扎與無力,也許來自於對自己過高要求、社會價值觀的期待、過去成長經驗等等。看見之後,給自己多點允許、等待、鬆綁...,讓自己在教養路上更多空間能悠遊其中,心能打開,能不開心嗎?這次聚會,看見幾位夥伴在討論分享裡有些觸動,那些眼淚,也許有婉惜、心疼、憂傷...,但我想,眼淚也可能是心打開後油然而生的滋養,給自己與孩子曾經吃過的苦與傷,愛的潤澤。

#開心教養讀書會 #打開心你就是自己的教養專家

章節大綱 :CH3 孩子情緒失控時,正是最需要你的時候 

l 主動出擊的教養法可以防患於未然

1. 觀察孩子語言與非語言訊息
2. 孩子是否餓了、怒了、寂寞(無聊)或累了?
3. 調整作息、預告遊戲時間結束、創意的教養策略


l 為什麼要先建立情感連結
1. 好處一:情感連結讓孩子從直覺反應轉為接納意見(下到上的調節)
Ø 我的孩子(包含我自己)準備好了嗎?準備好聽話、學習和理解了嗎?
2. 好處二:情感連結能建構大腦
Ø 情感連結幫助大腦整合,「觸摸」幫助賀爾蒙(催產素)釋放,降低壓力賀爾蒙(皮質醇)的濃度。
Ø 補充:當杏仁核覺察危險,進入作戰模式,啟動壓力反應,將腎上腺素與皮質醇釋放到血液中,使人高度警覺。但若過當,皮質醇(壓力賀爾蒙)會限制血液流入前額葉皮質區,使我們無法理性思考,慢性壓力會讓海馬迴(負責保存記憶)萎縮。
3. 好處三:情感連結能深化親子關係


l 孩子發脾氣時,父母怎麼看、怎麼做(P106)?
1. 從大腦混亂未整合來看待孩子的負面行為
2. 孩子情緒崩潰失控,是在發出求救訊號
3. 以同理心來理解與連結孩子
4. 給予受情緒風暴所苦的孩子予以包容、關愛及情感連結


l 給予情感連結,會寵壞孩子嗎?
1. 甚麼是「寵/不寵」?
2. 情感連結是「需要」或「想要」?
l 在情感連結的同時必須設下限制:


n 補充:
Ø 設立界限與規範,幫助孩子確保孩子能獲得身體與心理上的安全;溫和與堅定的「限制」,教孩子自我控制與負責。
Ø 設限三部曲:

1. 說出孩子的感受\需求:某某,我知道你想要...

2. 表達限制:但是...(具體說明理由)
3. 提供其他選擇:你可以...(給明確指示或二選一) 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時光聚落創學有限公司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