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屋子有光-課後安親班

大里永隆校區

建立起每一個習慣與態度,在多元學習中,看見每一位孩子的獨特。

學習不是埋頭在成堆的測驗、評量裡,我們不落入反覆練習的與眾相同,而是要帶孩子走進世界、透過多元主題開拓視野,更點亮每個孩子的與眾不同。

我們期待,孩子在這裡擁有自信、正向積極的性格,具備獨立思考、自主學習、解決問題的能力,最終成為一個良善、願意發揮自身影響力,且關懷周遭與社會的人。


【小屋子的學習氛圍

小屋子的學習氛圍快樂且充滿能量,期待團體在互動中能相互合作並共同成長。

珍視好奇心

孩子天性好奇,喜愛探索,經由老師的引領從探索過程中獲得樂趣、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。好奇心也將是成長中的重要能力,當好奇心帶領的自己時,我們會勇於向陌生的世界挺進,生命也將因而更豐富。


鼓勵勇敢嘗試

塑造可親環境,讓孩子勇敢嘗試。學習動機被激發後,還得維持下去, 這需要意志力跟責任感,也是「他律」到「自律」的關鍵,陪伴孩子建立好習慣,先去做,再做完,再做好,這是漸進的過程。


自主學習者

以孩子學習為主體,更相信孩子是自己學習的主人,以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為目標。因此我們勇於創新教學,讓孩子主動參與、想像、思考、探索、問題解決,享受「勇敢嘗試、認真投入」的課後共學時光。


溫柔而堅定的陪伴

成為孩子溫柔也最有力的陪伴。關注孩子的學習與發展歷程,陪伴孩子克服學習的困境,共同討論出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,也讓孩子在學習中感受成功經驗,進而提升動機與自信。


【生活中學習

習慣養成

國小的課業重點在「打基礎」,奠定基本學習力、導入學習策略、學會學習,讓孩子知道學習的意義。所以我們不以大量評量練習為方法,而是注重自主完成作業的態度,以及自我設定學習目標的習慣。

專題式學習

專題式學習依循四個步驟,「探索」、「發現」、「疑惑」、「解決」,在多元議題、跨領域課程中搭建鷹架,讓孩子有架構、邏輯的學習,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社會參與的種子。

真實情境

學習從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展開,情境學習、戶外走讀讓學習更有感,經由體驗與探索、理解與欣賞、溝通與合作、表現與實踐等學習歷程,提升孩子對周遭人、事、物的覺知與互動能力,從真實經驗裡長出己身能量。

複習計畫

從訂定複習目標及計劃著手,每次考試都是養成習慣的好時機。讓孩子享受自主學習的成就感並非一朝一夕,得先像打地基一樣,養成自律的好習慣。



【親-師-生共好】

電訪面談

每學期定期與家長個別電訪或面談,互相了解孩子的學習與生活狀況,讓親師成為他們學習路上的合作夥伴,打造孩子更好的課後生活品質。


報導分享

每週定期分享孩子們在小屋子的課程、生活或活動的文字與照片紀錄,提供親子對話互動的媒介,並在家做更多延伸學習。


【課程特色】

以情緒力、學思力、公民力為重要核心價值,在生活態度與習慣的養成中落實,也在一次次的課程規劃中陪伴孩子練習與實踐。

  • 情緒力:

讓孩子有清晰的自我概念、了解並管理自我的情緒,能欣賞自己、了解自己,能與他人團隊合作,並包容及尊重多元的觀點。

  • 學思力:

知道為何學習、如何學習並決定自己的學習方向,在學習過程中體現「對自己的選擇負責、能規劃與調整計劃、能尋援合作尋找解方、能力行實踐及分享、能自我反思與修正」,成為一個自主學習者。

  • 公民力:

提升孩子對於自然環境與人文的覺察能力,開拓孩子的視野,理解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相互依賴的環境中,必需具備關愛他人、關懷自然生態、環境永續的共好精神,最終成為一個良善、願意發揮自身影響力,且關懷周遭與社會的人。

【課程規劃表】

【課程介紹】

真實的體驗 深刻的感受

主題課程

主題學習從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展開,整座城市都是我們的學習教室。讓孩子階段性的從微觀到宏觀展開視野,經由體驗與探索、理解與欣賞、溝通與合作、表現與實踐等學習歷程,提升孩子對周遭人、事、物的覺知與互動能力。

情緒素養小學堂

學習認識、接納、面對不同情緒,培養孩子同理心。「同理心」是一項可以被培養、教導、提升的能力,啟發同理心的第一步我們從情緒素養開始,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與需求,讓「我」變成「我們」。

閱讀時光

孩子能將閱讀後的資料、符號,轉譯為自己能理解的資訊,並透過多元彙整方式,有條理的梳理各項資訊,最終能清楚的利用圖像、文字或口說等形式表達。

公民觀察家

打開對世界的認識與想像,從認識社會時事議題聆聽不同的觀點,培養孩子們多元思考的能力,開起社會參與的第一步。


體能動動

保持運動的習慣,讓孩子能適度放電、消耗精力;從中訓練各處肌肉與體力,提升生活中的書寫力道、反應力、專注力;更能保持身心健康和快樂。

環境介紹

教室空間(寫作業、個別班級課程)

閱讀角落區

教室空間(家族課程、多媒體放映)

2019年課後主題回顧

【大里杙社區探索】

「主題週」結合不同領域的學習方式探索主題,如戶外走讀、藝術創作、數位科技、口語表達等,陪孩子從嘗試中慢慢找到自己的喜好,以及培養他們多元的能力探索世界。當學習不再那麼遙遠,而是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,從規劃的課程中搭起鷹架,孩子們發現『原來知識可以這樣使用!』時,那顆積極熱切學習的心也就不難出現了!

【職人故事採集】

課後的重心透過跨領域的主題式課程,帶著孩子串聯知識、解決問題,提供真實的體驗、深刻的感受,給孩子多元的舞台與知識面向,讓他們嘗試不須強記硬背那些課本上的內容,而是透過連結孩子的生活經驗展開,發現知識在身邊,而且可以真實的被運用。

2018年課後共學回顧

【舊城實驗室|走!城市走讀趣】

透過規律的安排、多元的體驗、深入淺出的引導,讓孩子點燃起學習的動機, 在真實的情境下做中學。思考、討論、合作以培養多元觀點,進而給予孩子們舞台,並鼓勵學習分享及表達!下課後,整座公園、圖書館、博物館、巷弄 ... 都是我們的學習場地!  

【舊城實驗室|「創」客實驗室】

透過情境實作與trial and error學習法,帶著孩走出教室觀察。我們以生活中的現象與問題做為課程素材,讓孩子們用科學的方法解決問題,藉由實際的動手操作與創造,讓孩子們學習培養出「觀察→提問→假設→實驗/操作→修正→結論」的創作思考模式。

想加入我們的行列嗎?

歡迎預約參觀小屋子

親自看看教室環境

也和我們聊聊關於課後安親及孩子的想法

有問題或需要預約

請聯絡

LINE官方帳號:https://nav.cx/tAqkMI 

電話:(04)2406-0310

謝謝您!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時光聚落創學有限公司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