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的核心價值

在體驗中學習

在國小這個還尚未形成抽象運思能力的階段,最好的學習成效,是來自於廣泛且多元的嘗試及體驗。

且學習這件事,不知道「如何錯」,怎麼知道「如何對」呢?

學習獨立思考

為什麼台灣人喜歡一窩風?為什麼臺灣人的想法容易被政客、媒體所左右?因為從小在學校中,表達不同的主張,遭致的下場常是老師的忽略甚至責備,在這種環境下,我們漸漸開始害怕和別人「不同」,

我們逐漸失去自己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,在師長的單一價值灌輸下,我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主動蒐集資訊形成自己的價值觀。教育的目的不是要塑造一個沒有正確答案就不知所措的學生,而是要培養有自己見解並且言之成理,並且這種不同的聲音能夠帶動社會的進步的人。

自我覺察 心靈教育

當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瞭解不夠深刻,便容易被他人的眼光所左右,當一個人無法意識到自己行為的動機、模式及結果,便不容易修正不好的行為,進而找到更好的行為甚至認知方式,這種自我覺察的能力,需要從小培養。我們透過引導,察覺孩子偏差行為背後沒有被滿足的需求,並一起討論更好的表達方式,希望以後我們的孩子,都能夠清楚地表達「我會這麼做 是因為...」。

培養感受力

有多少大人請他想像一下青草的味道、雙腳踩在泥土上的觸感、玫瑰花辦的細緻、海浪拍打岩石的潮水聲;他會露出一臉困惑?為什麼這些生活中垂手可得的美好事物變得如此陌生?因為我們年輕的時候忙著追逐成績,長大後忙著追逐工作成就,漸漸忘記用心感受我們所生活的世界。

我們希望我們的教育所培養的:是一個在忙碌中瞥見從樹上飄落的雞蛋花,會停下腳步駐足欣賞;看到夕陽暈紅了天際,會抬頭凝望。一個富有感受力 能因簡單事物而感到快樂的人。

興趣探索學習社會技巧

孩子會學會旁惶是因為在生活中沒有舞台,缺少正常的管道讓他被「看見」。

孩子在學校會愁眉苦臉,是因為他的選擇不夠多元,我們希望以後學生說起他的興趣,選項不只有國英數自然社會體育,還有登山、旅行、繪畫、手工、思考......等等學校所無法給予的有趣事物。

培養多元觀點

就算是同一棵樹,也找不到葉脈完全相同的兩片葉子。就算是在相同環境之下成長的雙胞胎,想法也不會完全相同。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甚至是社會上不同立場間的水火不容,常來自於認為只有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,

因而忽略了個體成長背景的差異,如果能夠多了解別人為何這麼想,就能多少一分衝突,多一分和諧,也對解決問題的選項提供了更全面的可能。

我們的理念

「真正的學校在窗外,而教育即生活。」 

教育於生活中,便能發揮無限的功能與價值,

倘若教育與生活脫節,便喪失了其功能與價值。


旅行是一種最好的、最直觀的方式,讓我們看到在地的生活、真實的體驗。

透過旅行循著時光的軌跡,世代的演變 ,現實的環境 ,我們來思索、探尋、每一個在地的故事,

生活的能力與生命教育就在一次次出走中實踐。


旅行讓我們可以貼近這片生長的土地、走進歷史與文物、與人緊密互動、隨著四季的運行,發生在各地的節慶,

我們真實的體驗,也勇敢地展現探索的能力,發揮思考力與自身的經驗作連結。


我們鼓勵孩子嘗試,並且用身心靈去經驗旅行途中的種種美好甚至是不美好的狀態,

而所有旅行中會發生的各種大小狀況:爭執、金錢使用、天氣不佳、迷路、走不動...,

都將豐富孩子的心理和身體經驗。
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時光聚落創學有限公司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