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次-開心教養讀書會

2018/05/09     文:許惠雯 諮商心理師 / 開心回家       


第二次讀書會更熱鬧了些,多了四位夥伴加入我們。但更開心的是,第一次聚會的夥伴仍全數到齊。開心並不是因為對活動人數的期待,而是看到媽媽夥伴們,有人不辭遠道而來、有人是職業媽媽願意請自己的假前來、更有幾位媽媽,願意一打二、一打三地來和孩子共學,這樣的「願意」,讓我感動也感謝。

因為新夥伴的加入,讓我們的團體更多交流與火花,大家彼此熱絡聊著,更讓我看到育兒之路好需要彼此支持、打氣,而「媽媽有伴」更是我希望這個團體能帶給大家的。

這次的章節【Ch1-不抓狂的父母,才能教出不抓狂的孩子】,主題圍繞著:如何在教養中帶著有意識地覺知來啟動教養策略與行為,遠離「自動駕駛模式」。我們借用書中提到的三個問題在小組討論中,幫助我們練習如何有意識的教養:

1.  為什麼孩子會做出這種行為?--孩子怎麼了?
2. 此時此刻,我想讓孩子學到甚麼?--管教的目標
3. 我該怎麼教導孩子這一課?

作者在第一章即以簡單潛白文字點出,我想是不僅是這本書、也是在教養中最重要卻最難練的心法--「不抓狂」。不抓狂的優雅媽,的確是美好的「想像」,但千萬別把「不抓狂」變成緊箍咒束縛、鞭策著自己!當我們開始練習用這三個問題來面對育兒中的各種狀況時,我也想邀請大家去嘗試,當自己的情緒風暴來臨時,把這三個問題用在自己身上有意識的理解自己的身心,來幫助自己走過親職生活中的艱難時刻:

  • 為什麼我會有這些行為,我怎麼了?(有甚麼其他擔憂、代辦事項讓你掛心嗎?沒睡飽、沒吃飽、沒放風XD或其他生理需求需要你多照顧自己嗎?)
  • 此時此刻,我希望我自己/親子關係得到甚麼?(需求與期待)
  • 我可以怎麼做來幫自己更靠近我的需求或期待?

也許透過這樣的問題與反思會發現,我們不僅需要跟孩子的情緒做朋友,我們更需要跟自己的情緒做朋友呢!下次見面,我們來多跟自己的情緒做朋友吧!

#開心教養讀書會#教養從跟孩子的情緒做朋友開始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時光聚落創學有限公司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