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次讀書會記事

在連結之後......如何陪孩子走下去


2018/06/13 文:許惠雯 諮商心理師 / 開心回家

        在前面幾次我們認識了大腦神經發展知識,了解到當孩子情緒來時的身心小宇宙發生了什麼「內心戲」,然後我們也一起認知到媽媽也是很多內心戲需要被理解與照顧的^ __ ^

在前面幾次我們認識了大腦神經發展知識,了解到當孩子情緒來時的身心小宇宙發生了甚麼「內心戲」,然後我們也一起認知到媽媽也是很多內心戲需要被理解與照顧的^__^再來,跟著作者與書的腳步,我們開始來討論,當我能接受與同理孩子的情緒與發展後,我怎麼陪伴孩子繼續走下去!第五章是作者提到「重新引導」孩子行為的重要精神與概念,而第六章將提到具體的管教妙招。如果,「重新引導」是父母學習與思考如何帶領孩子前進、導正行為或恢復身心平靜的地圖,那麼,「情感連結」我會說是,父母陪伴孩子成長的旅途中的「主題曲」,這調子有時唱得大聲振奮激勵彼此;有時得唱得悠揚輕柔,和緩撫慰孩子成長遭遇的困難...,該怎麼唱又唱甚麼?就看你和孩子此刻需要甚麼,每家各有精采!在這次團體中, 我們運用了『不抓狂教養學三大目標:洞察力+同理心=第七感(心智省察力)-自覺覺他並引導出行動』,來幫助我們暖身:

       例子:

       小孩(3Y)在共學聚會中看到葡萄,太喜歡了而不停的吃,其他人都還沒吃到,媽媽也好尷尬啊,該怎麼辦呢?

  1. 寶貝!我看到你吃了好多顆葡萄(協助孩子知覺到:你在做甚麼?/增進洞察力)
  2. 你好喜歡吃葡萄喔!葡萄一定很好吃!(回應孩子的感受與同理/情感連結)
  3. 不過要請你停一下喔!你看看還有誰沒吃到?朋友如果吃不到,可能會很傷心喔!(促進孩子意識到別人的需要並同理)
  4. 那你覺得怎麼辦呢?我們來討論一下怎麼讓別人也有機會吃。(引導行動,必要時設限:我知道你很喜歡,但這不是你一個人的...)

        當我們帶著「重新引導」的地圖前進時,「情感連結」進行曲別忘了繼續哼哼唱唱唷!開心教養讀書會「安可場」下次見!


#開心教養讀書會

#引導孩子前進時別忘了唱情感連結的歌

Copyright © 2018. All Rights Reserved. | 時光聚落創學有限公司
Powered by Webnode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